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仙桃要闻
仙桃要闻

从市民急难愁盼身边小事“建”起——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5:00   信息来源:仙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原标题:从市民急难愁盼身边小事“建”起

    ——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一

  “仙桃的变化可真大!”10月14日,第二次来仙桃探亲的蕲春人陈女士欣喜感叹,“比前几年漂亮多了,不错不错。”

  主次干道,路宽路畅;背街小巷,整洁有序;老旧小区,修葺一新;集贸市场,提档升级;绿化美化,养眼润心……外地客人一眼看出的仙桃之美,其实早已如同和风细雨,浸润到每个仙桃人心田:持续改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让市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老旧小区大变样,提升居民幸福感

  以前,脏乱差惹人烦;如今,洁亮美乐滋滋。仁和社区大洪小区69岁的冯常菊,对自己所居住的小区改造工程,“一百个满意”。

  在此生活30多年的冯常菊,回忆起小区旧貌直摇头,“到处乱搭乱建,排水管网长期不通,一下雨就淹水,漫到齐大腿深。”她和邻居们曾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呼吁。

  终于盼来了“改旧”东风。作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首试点”,大洪小区于2019年夏启动建设。拆除违建、重铺地下雨污管网、清理空中“蜘蛛网”……短短几个月,“一点看相都没有”的大洪小区,彻底变了样:一眼望去整洁优美,地面全部刷黑,还有健身小游园、生态停车场。冯常菊心情“倍儿爽”,“现在雨停路干,环境非常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多从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小事“建”起。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以来,已有53个小区完成“蜕变”。今年,50个老旧小区正以大洪小区为样板,“加足马力”变模样。明年“再改造70个老旧小区”计划,也已立项申报。

  小区整洁有序,出门路畅景美。近几年,我市还下大力气打通断头路,修护背街小巷,硬化刷黑“非”字路口。不断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以前送娃上学得绕一两公里,遇到刮风下雨天气,赶得冒火。”家住城乡渠的杨振国说,现在修通了门口的“断头路”,每天进出方便了不少,“路近了,心情都跟着敞亮了。”

  截至目前,我市已投资1.9亿元,相继打通城乡渠路、博雅大道西延等10多条主次干道“断头路”。新建雨污分流管道10.9公里,改造人行道2.5万平方米;对图书馆门前、钱沟北路上坡等167处 “非”字路口,进行维修、刷黑,刷黑总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在仙源大道、瑞阳大道、大洪路、锦瑞路等20多个居民呼声强烈路段,建起189处无障碍坡道,让残障人士能乘坐轮椅无缝对接。一系列人性化的细节建设,传递出城市发展的温度。

着力解决“急愁盼”,统筹推进补短板

  最近几个月,家住龙华山街道何李社区的潘华终于松了口气,“再不用为停车发愁了。”以前下班稍晚一点,附近就抢不到停车位。但现在,“小区空闲地,变成停车场”,这让像潘华一样的车主们,打心眼里高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私家车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城区停车位严重不足。许多车主调侃说,占个位置就不敢挪窝,“怕出去一趟回来,绕几站路都找不到地儿停车。”

  民呼我应,为民快建。今年,我市把“再新建2000个停车位”作为“十大惠民、十项关爱”实事项目之一,将责权下放到城区三办一园,以“立军令状”的强硬举措,力促停车位、停车场“因地制宜”“应划尽划”“应建尽建”。

  改造已完成的老旧小区边角地,哪怕只能增划三、五个车位,也划上!各临街单位门口马路边、路牙上,只要符合条件,增划!仙桃三中南校区东南边空地上,清水湾社区广场上,全部翻修硬化,建成停车场!截止10月中旬,“2000个停车位”建设已完成90%,余下部分正在加紧推进中。近三年,我市总共增划、新建停车位6516个,非机动车停车线7225米,大大缓解了“停车难”。

  停车方便了,买菜也舒心了。不少妈妈们发现,近几年我市集贸市场悄然提档升级,“昔日乱哄哄,如今像超市”。十一墩集贸市场、何李农贸市场、宏达南美佳洁菜市场、金台菜市场等18个城区集贸市场,全部对照“创城”标准,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实现了“整容式巨变”。

  地面铺上瓷砖、重修地下排水网,廊柱、撑杆统一规格、统一颜色,屋顶换上崭新的透光瓦,消防器材配齐完善……肉类、水产、蔬菜、水果、百货、干果等分区经营。整洁明亮、功能齐全的市场环境,让部分热衷于到超市买菜的主妇们惊喜不已,“现在菜场不比超市差,反倒更方便,蔬菜也更新鲜。”

“画眼描眉”靓窗口,增绿补彩美“容颜”

  如果说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是一个城市的“里子”,那么,城区主次干道及公交站台,绿化带、小游园,就是一个城市的“面子”。

  我市在做好“里子”工程、为民亲民的同时,也很重视“面子”上的精致。

  栗色木椅,银灰雕花雨阳顶篷,立面除了站台线路简介,只有清新淡雅的公益广告……“在这样的候车亭等车,心情都平和愉悦些。”经常坐公交车的汉江水上义务救援队员、湖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胡泽兵对刚改建好的候车亭真诚点赞。

  目前,我市正对新城大道、黄金大道、仙源大道、汉江路、何李路等16条主次干道的40个公交候车亭,实施升级改造,统一“样貌”,提升人性化服务功能。同时正新建、提档21处电子阅报栏,规范50个站点标线。下一步还将对城区内243个公交站牌开展更新换代工程,以给市民带来更好候车、坐车“观感”。

  最近,“爱挑刺”的严泽义不再绷着脸了,他开始到小区外丝宝路新修的小游园里散步、打太极拳。

  “这个街心公园建得不错,比以前好太多了,这才对得起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这些个称号嘛。”以前,严泽义总吐槽所住小区世纪雅园外行道树“不够漂亮”,仙桃大道与丝宝路交叉路口还有一大片瓦砾杂林,影响市容市貌。但今年的绿化提质工程,让这些市容“败笔”冰解云散。

  今年,我市紧扣“增绿、增景、增花、增彩”目标,按下美化城市快进键,在城区主次干道、小区出入口、学校周边、集贸市场旁边等一切“应绿化”“可美化”区域,大力植绿增绿,清走枯树死草,补栽绿化景观树近1.5万棵,补栽模纹、冬青草等草坪6万多平方米。完成公园绿地补栽2.16万平方米,模纹栽植7761平方米,草坪栽植6260平方米。

  “‘创城’的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市委副秘书长、市创城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熊少华说,通过多年创建实践,全市干群已凝聚共识,为民创建,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才是真正走心、受市民拥护的“创城”。

  如今,全市上下正紧扣目标共识,从解决群众身边基础性民生实事开始,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用心用情“创建”这座城市、妆点这座城市。

  更美仙桃,未来可期!(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胡平 摄影记者 晴霄)

主办单位: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通讯地址:湖北省仙桃市何李路74号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    备案号:鄂ICP备09020851号

Copyright 2017 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