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仙桃要闻
仙桃要闻

一剪一推“理”出幸福日子

发布时间:2021-07-07 08:55:00   信息来源:仙桃日报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胡纯波

  “头发再长,也要留着到你这里剪。”“都是靠大家照顾生意。”6月25日,西流河集镇一理发店内,杨成广飞舞剪刀,正给老顾客打理头发。妻子王早群则洗头、扫地,负责“打下手”。

  杨成广今年54岁,妻子王早群51岁,夫妻二人因小儿麻痹双双落下腿部残疾。一剪一推40余载,从走村穿巷,到经营小店,杨成广靠着手艺,日复一日“理”着自己平淡而幸福的日子。

  十二三岁时,杨成广小学毕业,打工打不出门,干农活也使不上力。父亲带着几斤米,送他到下查埠拜师学理发。“最开始就是帮师傅磨刀、扫地,然后偷偷看、默默学。”因聪明好学、扎实肯干,不到三个月,杨成广就掌握了基本技巧。

  一年后,师傅那不再需要帮工,杨成广被迫“下岗”。“手艺在身,就不怕饿肚子。”一个小木箱,几把剪刀、推子,不到15岁的他开始走村串户,帮人理发谋生活。

  因左腿无力,杨成广走起来比较慢,有时候一出门就是几天不回家,最远到汉阳消泗。“吃百家饭,理发到哪家,就在哪家过夜。”杨成广说,那时候乡亲们看他年龄小、个子小,免费留他吃饭,理发钱一分也不少。理一个发1毛5分,一个星期杨成广可以攒下4到5块钱。

  1988年,杨成广在亲朋的帮助下,在集镇可锻厂旁搭下一间棚子,告别背箱理发的日子,拥有了自己的“门面”。好景不长,1990年,集镇开展整治,不允许随处搭棚摆摊。当时,姐姐租了一个门面卖鞋,他就借住在姐姐那儿,经营自己的小生意。

  1991年,在别人的介绍下,杨成广与邻村有腿部残疾的王早群结婚。俩人都经历过命运的不公,格外体贴对方,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一年后他们拥有了自己的小孩。

  随着小孩的长大,家庭负担也随之增加。王早群有裁缝手艺,提出要出门打工,杨成广怕她腿不灵活受人欺负,坚决不同意。“就在家帮忙,日子苦就苦点,我多理几个发也是一回事。”

  因手艺好,理得仔细,价格实惠,杨成广的生意越来越好。他常常说,是乡亲们怜悯我、抬举我。夫妻二人勤扒苦做,攒了一些钱,又找亲戚借一些,在集镇上买下一间旧房,告别“漂泊”的日子。

  这些年,常常有人送孩子到店里学手艺,杨成广从来分文不收,最多让人家带一点米,以供日常生活。“都是穷苦人家的孩子,才送过来学理发,我也是这样过来的,能帮就帮。”

  小店生意稳定,加上残疾生活、护理补贴,以及残联申报的小店主补贴,杨成广对现在简简单单的日子很满足。

  让夫妻俩最骄傲的是,儿子杨乐高中毕业后,一直在上海空军后勤部队服役,多次受到部队嘉奖。“我的一生就是伴随着这把剪刀,希望他能越飞越高,比我精彩。”杨成广说。

主办单位: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通讯地址:湖北省仙桃市何李路74号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    备案号:鄂ICP备09020851号

Copyright 2017 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