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仙桃要闻
仙桃要闻

不服输拼出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21-06-30 08:02:00   信息来源:仙桃日报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李兵

  分拣、装箱、过秤、搬运……6月13日,沔城回族镇江北村祥龙果蔬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出货”。来自洪湖的西瓜贩子“老涂”大声吆喝着:“老代,等这批瓜卖完,我再来你这拉货!”

  当天,老涂在祥龙果蔬合作社拉走2000斤西瓜。这些天,祥龙果蔬合作社里十分繁忙,来自周边城市的贩子守着这里买瓜,本月2万斤西瓜被抢购一空。

  祥龙果蔬合作社股东“老代”一边忙着搭话,一边笑眯眯地算起了这次的收入账。

  “老代”名叫代茂中,今年52岁,沔城回族镇江北村人。因腿脚残疾,家境不富裕,小学毕业后辍学在家。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尽管腿脚不便,代茂中想尽了办法赚钱。卖过茶、卖过雪糕、开过小卖部,虽然赚得不多,但是总能补贴家用,在那个年代,代茂中已经很满足。

  18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代茂中听说贩菜赚钱,于是他开始拄着拐棍售卖自家的蔬菜。在进行了初步的尝试后,代茂中决定干一笔“大买卖”。他到处借钱,收购了2万斤莴苣,请司机用大卡车将这些莴苣运到长沙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令他没想到的是,菜很走俏,很快销完。这一次,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从此以后,代茂中将越来越多的本地蔬菜卖到长沙马王堆市场,次数越来越多,品种越来越丰富,久而久之,代茂中成为了蔬菜圈的“名人”,在长沙马王堆市场内名气很大。为人厚道、性格爽朗,几年下来,代茂中的关系网越来越广,他把菜又贩往武汉、深圳等地。

  “无论干什么,单打独斗不行,还是要抱团。”有了本钱的代茂中决心“做大做强”。2012年,代茂中与几个朋友在村里流转150亩地,投资100万多元,办起了祥龙果蔬合作社,种植茄子、辣椒、莴苣、西瓜等。多年的贩蔬菜生涯让他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体,他也清楚什么菜畅销、什么菜利润高。在他的努力下,合作社形势越来越好。

  在这期间,有着敏锐市场嗅觉的代茂中仍不满足。“四季豆今年的价格应该会不错,我可以再多种一些。”2016年,代茂中在郭河镇官伟村流转土地80亩,种植四季豆。这批四季豆上市后,他又赚了15万元。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为了带动身边的残疾人、贫困户共同致富,每到用人季节,合作社优先聘请村里的残疾人、贫困户打零工,让他们在家门口赚点工资,这些年发放工资近50万元。

  “我觉得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而且我要做的更好,”代茂中说。正是靠着这股不服输的劲,代茂中不仅自己在创业道路上勇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同时还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

主办单位: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通讯地址:湖北省仙桃市何李路74号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    备案号:鄂ICP备09020851号

Copyright 2017 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