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残联要闻
残联要闻

“授人以渔”点亮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0-12-25 16:25:00   信息来源:仙桃日报

     12月18日,杨林尾镇文化站广场歌舞飞扬,人头攒动,乡里乡亲齐聚一堂,享受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这培训开展的好,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而且理论和实践并重,只要我们想学习,随时随地可以咨询老师。”杨林尾镇兰洲村村民严冬梅为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点赞。

  一技在手,生活无忧。为了让生活有困难的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市残联本着“授之以渔”的原则,联合市龙蜂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技能提升培训。

  “米粉蒸的时候,一定要用开水、盐和好,然后捏出小剂子挖一个小洞……”培训现场,龙蜂技能培训中心的讲师们以《沔味米团子制作》为题,围绕米团子由来、传统原材料、制作要求、烹饪方法等要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台上,讲师们讲得认真细致;台下,村民踊跃发言,积极互动。

  为了让学员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讲师针对学员们提问的食材制作、包时的技巧等问题,现场通过实操教学的方式答疑解惑,只见几张桌子一字排开,馅料、米团已准备齐全,学员们和讲师们直接动手忙活,不懂就问,生疏就练,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把送技术送到家门口,还为我们建立了微信群,这以后,有个啥问题,只要在群里问一下,专家就会给解答,真是贴心又方便。”古阳村村民潘小兵夸赞道。

  “你看,我们包的团子品相好、味道佳。”

  “哈哈,现在我又多了一门手艺,可以考虑开个店子了,争取脱贫致富。”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打着致富算盘。

  “大家伙不要心急,我们接下来还有电商培训、特色烹饪等课程,大家可以结合所学,再做打算。”讲师的吆喝声打断了村民的畅想,大家纷纷走向室内,继续“充电”强本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市残联把残疾人技能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开展了盲人按摩、家用电器修理、电脑应用等技能培训,不仅帮助残疾人掌握技能,更点亮了贫困残疾人家庭的致富梦。做电子商务、开办修理铺、种植专业户、盲人按摩店……残疾人争相创业的典型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已在长埫口镇、杨林尾镇开展残疾人技术培训,培训人员达140多人。培训结束后,他们将开展后续跟进服务,对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残疾人给予精准帮扶,使他们实现就业创业、脱贫致富。同时,还将组织残疾人开展活动展示和爱心义卖活动,增强残疾人生活的信心。

主办单位: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通讯地址:湖北省仙桃市何李路74号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    备案号:鄂ICP备09020851号

Copyright 2017 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