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残联要闻
残联要闻

杨寿玉:踏平坎坷成大道

发布时间:2020-10-22 16:50:00   信息来源:仙桃日报

十一前夕,作为湖北省唯一代表,沙湖镇朱排口村残疾妇女杨寿玉受邀赴京参加全国残疾妇女座谈会,讲述自己的生活和奋斗经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称赞她“虽然重度残疾,却自强不息,令人感动。以身示范,教育子女成材,很不简单。”十一前夕,作为湖北省唯一代表,沙湖镇朱排口村残疾妇女杨寿玉受邀赴京参加全国残疾妇女座谈会,讲述自己的生活和奋斗经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称赞她“虽然重度残疾,却自强不息,令人感动。以身示范,教育子女成材,很不简单。”

  10月18日,说起北京之旅,杨寿玉仍然兴奋不已:我要把张海迪的关怀带回家,讲给乡亲们听。

  “残障不代表对生活妥协。”

  杨寿玉兄弟姐妹6人,她排行老五。2岁那年,她罹患小儿麻痹症,下半身瘫痪。父母亲不忍心看着她荒废下去,让大哥大姐轮流背着她,才勉强读完一年级。

  “残障不代表对生活妥协。”杨寿玉不想成为家人的累赘,默默学习用小板凳辅助行走。

  摔倒,爬起;再摔倒,再爬起……日复一日,她的胳膊肘、手掌还有腿根处磨得都是血泡和茧子。慢慢地,她“站”着学会了烧火、洗衣服、补鞋,还帮3个哥哥带娃。

  26岁那年,她经人介绍,与同村残疾青年陈汉秋结婚。婚后,他们靠开小卖部、补鞋维持生计,日子清贫而安逸。几年后,他们就把大瓦房换成2层小楼房。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他们平静的生活接连遭遇病魔的暴击。

  先是大女儿陈慧因病毒性脑膜炎住院,经过半个月治疗,才康复出院。可是,高额的医疗费让他们的生活更加拮据。

  次年腊月初七清晨,丈夫陈汉秋突发脑溢血。杨寿玉回忆说,救护车来了一看,说人没救了,没必要拉去医院,转身就要离开。“我相信他能活,就算卖血、卖器官我也不差你们的钱。要是他半路上死了,我们就下车。” 杨寿玉一骨碌爬到车上,哭着向医务人员大喊。好不容易熬到医院抢救,丈夫的病危通知书下了一次又一次。诊断结果是:颅内大出血,抢救无效。

  心如刀绞的杨寿玉,雇了一辆殡葬车,将徘徊在生死边缘的丈夫送回了家。晚上11时,丈夫去世。彼时大女儿12岁、小女儿7岁,家中还有八旬老母亲。

  “读书才是女儿唯一出路”

  再苦再累,也要让孩子读书。抱着这样的信念,杨寿玉用顽强的意志和艰辛的付出,抚育两个女儿,供她们读书。现在两个女儿学有所成,大女儿公派博士留学,小女儿大学毕业,顺利就业。

  而多年以前,对中年丧夫的杨寿玉来说,感觉天都要塌了。

  “不能让孩子没有母亲,婆婆没有媳妇。”为了供两个女儿上学,她天天在村口摆摊补鞋,生意最好的时候可以挣十几块钱。夏天补鞋人少,她就“骑”着手摇三轮车沿街卖冰棍。第一天卖冰棍,就赚了7块,比小工还多。

  杨寿玉还在家种菜,养了几十只鸡、鸭和鹅。这样既能省下一笔生活开支,还能卖蔬菜和蛋换钱。

  丈夫去世头几年,家里生活过得异常艰难,几个月闻不到肉味是常事。尤其是春节,连最基本的过年物资都买不起。好在两个女儿很懂事,一直都不哭不闹。

  2006年年关,为了让孩子们过个快乐的新年,她“厚着脸皮”找残联领导求助,用临时救助金给她们各买了一套新衣服,“当时真的很紧张,都不好意思开口。” 杨寿玉说。

  每学期开学,是她最害怕的时刻。往往地里农产品一卖,钱还没焐热,就交给了学校。

  大女儿陈慧高考那年,杨寿玉被确诊为子宫肌瘤。为了不影响陈慧高考,她一直隐瞒病情。

  那时候,输一袋血要300多块钱,她一次性要输3袋血和一袋血浆。陈慧听说献血后,家人用血有优惠,偷偷跑到血站去,却被告知未满18岁,不能献。从医生口中得知情况后,杨寿玉痛哭了一场。

  乡亲们看她可怜,都劝她把两个女儿送去学裁缝,一年能挣好几万。可是,杨寿玉不为所动。

  乡亲们不理解为什么她大字认不了几个,还要这么艰难地供孩子读书。杨寿玉则说,只有读书才是她们唯一的出路。

  她时常对女儿们说:“妈妈是被虫蛀了的大白杨,成不了材。但是你们只要努力,是有机会长成参天大树的。”

  令人欣慰的是,两个女儿从小聪慧乖巧。尤其是陈慧,从小到大成绩都是班上的佼佼者,三年初中年年获学费减免。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研三年,年年拿奖学金,没找家里要过一分钱学费。到瑞士攻读博士学位,更是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

  大女儿的优异成绩,让杨寿玉欣喜之余,经济上也有了更多喘息机会,可以一门心思供小女儿读书。

  “今年7月,小女儿陈志远从三亚航空旅游学院空乘专业毕业,并顺利在南京找到工作,明年陈慧也将完成博士学业回国。我们一家终于从黑暗走向黎明,马上要看到幸福的曙光了。” 杨寿玉说。

  “现在的生活比梦还美”

  一个人遭遇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向上的动力。

  这些年,杨寿玉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不断拓宽生命的宽度。

  “就算是墙角一株注定长不大的构树,也在顽强地生长。” 杨寿玉说,最无助的时候,她给湖北广播电台《爱心有约》节目打电话,倾诉内心的苦楚。她和主持人志君的对话,恰好被收音机旁的湖北荆州男子李洪举听到,并促成一桩婚事。

  在第二任丈夫李洪举眼里,杨寿玉乐观、善良、坚强,他愿意接下她肩上的担子。

  婚后,他们在家门口搭了一间小瓦房,开起夹米厂。夫妻俩勤扒苦做10多年,不仅精心侍奉婆婆直到百年归山,还将两个女儿送进高等学府。

  国家、省、市制定的一系列助残惠残政策,让杨寿玉一家如沐春风。她每月可领取275元低保补贴、150元残疾生活补贴、66元慢性病门诊补贴,每年可领1272元产业奖补资金,政府还帮她和两个女儿缴纳医保。小女儿大学三年,得到国家雨露计划资助,每学期可领取2500元助学金。

  市残联为她配备轮椅、量身定制无障碍厨房,让她更加体面地生活。村里帮她把4亩地流转给养殖企业,每年3180元钱土地流转金,比种地强多了。

  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现在的生活比梦还美。杨寿玉说,自己儿时为父母活,婚后为女儿活,现在要为自己活。她希望有朝一日能像两个女儿一样,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在明媚的阳光下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主办单位: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通讯地址:湖北省仙桃市何李路74号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    备案号:鄂ICP备09020851号

Copyright 2017 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