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残联要闻
残联要闻

彭志高:技多不压身 勤学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8-25 09:55:00   信息来源:仙桃日报

“志高,附近的一小工地需要挖机,你跟我走一趟。”

  “好的,马上来。”随着一声干脆的应答声,彭志高快速推着轮椅从屋里出来,边跟邻居寒暄,边来到挖机前,只见他双手一撑,跳上挖机,熟练地开着挖机,驶向远方。

  彭志高是三伏潭镇下夹沟村人,今年50岁,靠开挖机吃饭,是近两年的事。彭志高肢体一级残疾,妻子体弱多病,家里有孩子上学,日子捉襟见肘。被认定为贫困户后,彭志高一直想改变现状,决定学门技术,在家门口挣钱。

  “我曾经做过修家电的小生意。”彭志高说,多年前,修理家电生意火爆,他专门找当地有名的师傅取经学习,自学加指导,彭志高很快掌握了修理技术。

  心里有了底气,他就开始走街串巷找门面,做起了小本买卖,店面虽然其貌不扬,可却远近闻名。大家知道彭志高的手艺不错,家里有什么电器损坏,都会第一时间联系他。小到电饭锅、电风扇,大到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彭志高都能尽快解决村民的难题。

  “生意好的时候,一年能赚几万元。”彭志高说,后来随着一系列家电维修售后保障服务的兴起,维修市场萎缩,间接的导致彭志高失业,待业在家。

  2019年,在帮扶干部陈小波的帮助下,彭志高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挖机师傅。

  “学了3个月,回来之后开挖机,一个月有着2000多元的收入。”彭志高说,开挖机全部是手部操作,很容易掌握。但学成归来后,因身体不便,好多挖机队伍都将他拒之门外,这时,帮扶干部的再次帮助,让彭志高实现了二次就业。

  危房改造、教育扶持、产业奖补、残疾补贴……彭志高说,自己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若不拼搏一把,对不起一直帮助支持自己的人。

  现在一有闲暇,彭志高就看书学习各种种植技术,他打算,借助市残联支持残疾人创业与技能培训的东风,研究江汉平原种植苹果、猕猴桃的技术,把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技多不压身,勤学才是硬道理。”有了目标的彭志高,浑身充满了干劲,他坚信用辛劳和汗水可以创造出更加美好的人生,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主办单位: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通讯地址:湖北省仙桃市何李路74号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    备案号:鄂ICP备09020851号

Copyright 2017 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