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残联要闻
残联要闻

事关仙桃这些人!改善居家环境、上门办证……赶紧转发出去

发布时间:2020-05-18 15:53:00   信息来源:

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

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提前谋划,积极部署,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 制定《仙桃市集中开展疫情影响下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动员市直有关部门和各镇办场园区帮扶单位和包保干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集中解决残疾人在生活、就业、脱贫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市残联党组理事会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慰问感染新冠肺炎的残疾人和残疾人亲属、存量未脱贫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以及一户多残、老残一体、依老养残的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减轻和消除新冠肺炎给残疾人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启动无障碍环境改造项目

为改善残疾人居家生活环境,增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能力,市残联启动了2020年“爱满万家”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项目。

该项目以全国残疾人动态更新康复需求数据为基础,经中国残联与国务院扶贫办核查比对,确定我市有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的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633户。同时根据残疾人残疾类别、残疾程度、活动范围及本人意愿等,着重对其厨房、厕所、卧室等部位进行有针对性改造,包括改门、改坡、改灶、平整地面、安装坐便器、扶手和适配辅助器具等,消除其居家障碍。

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工作

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对部分镇、办、场、园和相关机构拨款拨款34万元,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全力推进居家托养服务

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托养服务能力,积极培育社会力量,依托仙桃市阳光社会服务中心,投入36万元,拟为160名处于就业年龄段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日常生活照顾和清洁护理以及健康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目前,正在推进残疾人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单一来源采购认证公示,对象审核、合同签订工作。

提供下乡上门办证服务

建立完善残疾等级鉴定工作机制,与市扶贫办、市卫计委联合印发《关于为“行动不便残疾人”开展上门办证服务工作的方案》,进一步简化办证手续,优化办证服务,定期为“行动不便残疾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对接扶贫部门,开展存量未脱贫疑似残疾人证件办理清零工作,对目前存量未脱贫残疾人开展拉网式排查,动员包村单位、驻村干部,为46名存量未脱贫人口中的疑似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证。主动做好超过十年期限残疾人证的换发工作,确保残疾人 “残情鉴定、证书发放、政策落实”三个全覆盖。

实施创业就业“双百工作”

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升残疾人创业能力,对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农家小店主和集镇小老板给予3000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对残疾人技术能手就业创业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

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

以全面推进残疾人就业能力为导向,以扶持残疾人创业增收为抓手,通过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方式,依托政府和社会培训机构,举办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帮助残疾人掌握生产技能;稳步推进电商创业就业孵化服务项目,为有一定电脑操作基础,有明确就业意向,有生活自理能力的残疾人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确保受训残疾人掌握食用菌栽培或手工编织、服装配饰、电子商务等1至2项实用技术。

今天是全国助残日,

小编也在此提出倡议,

希望大家能够给予这些

“特殊的朋友们”更多关爱,

因为,

他们是被上帝亲吻过的“天使”!

转发这篇文章,

默默为他们加油!

主办单位: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通讯地址:湖北省仙桃市何李路74号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    备案号:鄂ICP备09020851号

Copyright 2017 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