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残联要闻
残联要闻

一根网线,串起一个群体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7-09-28 10:04: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一根网线,串起一个群体创业梦

——我市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侧记

记者 邓一凡

一根网线不仅联通了外界,还巧妙串起一个群体创业梦。

925日,36名参加全市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的学员顺利结业。本次培训由省残疾人培训中心与市残联联合举办,武汉阳光职业培训学校承办,为期15天。

与以往不同的是,结业并不代表结束,而是全新的开始。

                              培训:理论实战相结合

 922日,位于城区何李路的“一键钟情”网吧内,来自武汉阳光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王祉正在讲解店铺优惠券制作方法,学员们紧盯电脑显示屏,认真学习操作步骤,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操作要点。

 “我们的培训采取理论与实战向结合。”王祉说,培训期内,他们将手把手教学员掌握网上开店全部流程,包括店铺装修、货源选择、微店、付费推广、客服技巧等方方面面,并提供创业就业孵化服务。

培训过程中,竞争无处不在。36名学员被分成4个小组,并评选班长、副班长,代课老师每天根据各小组网店销量情况进行打分排名,以此培养学员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

目前,所有学员都拥有自己的网店,经营范围大多为服装、数码产品以及仙桃本地农产品等。培训仅一周,网店开单人数已多达24人。

“我们绝对有信心将这期培训打造成示范教程。”王祉说。

 

           温馨:夫妻学员齐上阵

“今天是我老婆生日,我想为她唱一首歌。”当日的培训课前,出现温馨一幕:45岁的聂习耀坐在电脑前,深情地唱着生日歌,让一旁的妻子感动哽咽。

聂习耀和妻子都是小儿麻痹症患者,参加培训前,夫妻俩开过三轮车,做过电器维修,也经营过网店。“但电商知识都是自学,没有接受过系统学习。”于是,夫妻俩双双报名培训班。

郭军皆、沈启明也是夫妻学员。13年前,年仅21岁的郭军皆在武汉安装空调时,不慎从高处摔下,双腿瘫痪。他的妻子沈启明,先天性视力二级残疾。“你是我的眼,我做你的拐杖。”两人走到一起,携手创业。

夫妻俩卖过鱼饲料,贩过螺蛳、蚯蚓,积攒了一些本钱。去年6月,郭军皆开始松鼠养殖,并探索自繁自养松鼠的路子,希望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将松鼠、仙桃土特产卖向全国。

培训期间,郭军皆的网店因货源充足、质量可靠,成功交易60多笔,他本人顺理成章成为全班销售冠军。

效果:抱团创业兴致浓

  “一个人能力毕竟有限,何不拧成一股绳,相互扶持,共同创业。”采访中,不少学员发出类似感慨。

培训老师柯珍珍说,他们在调查中发现,这期学员网店产品相对比较集中,男学员大多卖农产品,女学员卖服装,“组建残疾人创业联盟,实现优势互补,说不定能干出一番事业。”

在网上卖过数码产品的聂习耀深有同感。他说,仙桃农产品富硒丰富,市场前景广阔,如果能搭建一个以残疾群体为主的网络销售平台,一头连接农户,一头对接市场,既能足不出户将仙桃本地农产品卖到世界各地,还能解决残疾人就业难题。

可是,资金、货源、场所等都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免费为学员推荐工作;对有创业意向的,给予一定的扶持。

 

主办单位: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通讯地址:湖北省仙桃市何李路74号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    备案号:鄂ICP备09020851号

Copyright 2017 仙桃市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